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某次跟孩子們去逛老街的時候購入了幾盆超級療育可愛的多肉植物,

當時沒有多花錢買盆栽,回家後就一直想著要幫他們換新家,

搜尋網路發現非常文青可愛的水泥盆栽,還可以DIY染色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樣子,

於是便買了材料開始製作,其實製作方法很簡單,作出來的成品又超有成就感,

所以後來也帶到課程中讓手作課的孩子們可以一起參與,

大家都玩得很開心!


買什麼水泥?

水泥有分成很多種,除了一般五金行就可以買到的灰色水泥之外,還有比較文青感的白水泥,

我兩種都準備了讓孩子們選擇,結果果然還是白水泥比較討孩子們的喜歡。

 

用什麼染色?

水泥染色需要使用色粉,我在網路購入時購買的是組合包,一組有9色(土朱/磚紅/藍/綠/咖啡/澄黃/黃粉/淺黑/深黑)。

其實我曾異想天開用家裡做餅乾使用的食用色素加入,結果雖然水泥有一點變色,但一澆水就會流出顏色 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 ,所以是不可行的喔!(應該只有我會這麼傻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)

色粉.jpg

 

水泥如何調配?

水泥比例調配得不好可能有容易掉粉或龜裂、易碎等問題,以我個人的經驗分享:

<在五金行買的灰色水泥>直接加水就可以

<在網路購買的白色水泥>還需要另外購買細沙,以水泥:細沙 1:2-1:3的比例加水混合,

老實說這個比例沒有很絕對,網路上查到很多不同的比例,

與之後加入的色粉多寡也有關係,但因為我製作的是小小盆栽,

我調配得很隨興,除了一個因為心急3個小時就急著脫模的有碎掉一塊之外,其他的都很順利的完成了。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用什麼灌模?

模具我是在網路上購買矽膠模具,可以用來灌水泥或透明的環氧樹脂。

但也可以使用紙杯或寶特瓶製作,下次我也來試試看!

 

攪拌好倒進模具以後....

灌好膜後,建議在桌上輕甩放(類似拿起3公分再放手掉回桌面),讓氣泡跑出來,做出來的盆栽才不會有洞洞,

然後用吸管在上方中間插入,製作濾水孔,多肉植物很怕泡水,濾水孔一定要製作。

這個吸管等幾1.2個小時後水泥半乾就可以小心拿下,若隔太久才拆有的會變難拆,用力拔有底座裂開的風險喔!

主體建議至少要等待6個小時以上再拆模,我懂很想趕快拆開看到成品的心情,但好東西是值得等待的,切勿心急!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 


製作好以後就可以準備好你的多肉種植進去!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 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 

【手作親子DIY】多肉植物 水泥盆栽

種好嘍!大家都要細心照顧可愛的肉肉喔!

arrow
arrow

    JessiePai 白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